不受取鱼、肉者是否就是具有「戒禁取」烦恼? ──不食鱼、肉与不杀生的古今观(释疑)

ในห้อง 'ทวีป เอเซีย' ตั้งกระทู้โดย Sikkha, 22 กุมภาพันธ์ 2011.

  1. Sikkha

    Sikkha เป็นที่รู้จักกันดี

    วันที่สมัครสมาชิก:
    17 ธันวาคม 2010
    โพสต์:
    556
    ค่าพลัง:
    +421
    Bhikkhu Vupasama 隨佛法師著

    若有人认为律戒中没有不食鱼、肉的说法,并且「食物的类别」无法决定一个人的解脱与烦恼,所以提倡「不食鱼、肉」的人即是具有「戒禁取」烦恼,必然无法具足四不坏净,成就须陀洹。这种想法听起来似乎颇有道理,但是抱持这种见解的人,即存在着两个认知上的盲点:

    第一、若将所有的「不食鱼、肉者」,不论其动机与目的是甚么,都视为有着「戒禁取」的妄执,就会如同「素食者都不杀生,杀生者都食鱼、肉」的见解一样,只是一种既偏颇又不确当的看法而已。应当是认为「不食鱼、肉」作为有助于解脱或可以速证涅盘的看法,才是一种「戒禁取」的烦恼,如佛世时的提婆达多。

    第二、若要断除「戒禁取结」,绝不是凭着知道「食物的类别无法决定一个人的解脱与烦恼」及「律戒中并无有不食鱼、肉的说法」,并因而拒绝「不食鱼、肉」的作为就可以达到,更不是拒绝诸多无益于解脱的作为,就可以真正的断除「戒禁取」的烦恼。从正确的解脱次第来看,应当是在对四圣缔与因缘法的如实知见下,得以明见五蕴无常,而后于五蕴不生贪爱、取着,这才可以断除「身见」、「戒禁取」、「疑」等三结烦恼而证得须陀洹(见《杂阿含经》61、213、947、845、846之次、396、387、420、346经; 《相应部》六处相应92经、无始相应10经、预流相应43经)。

    所以,认为「坚持不食鱼、肉者即无法正向解脱」的看法,正如同「不食鱼、 肉可速证涅盘」的想法一样,都是一种偏颇而不确当的「戒禁取」而已。这是因为佛陀所说的「戒禁取」,所指的是在有助于解脱的行为规范上,产生认知上的「妄 见」,所以一个有着妥善行为规范的人,并不代表就没有行为认知上的「妄见」。例如一个以为「不杀生」就可以正向于正觉与解脱的人,虽然严守「不杀生」的律 戒,但依然对于「不杀生」的目的与利益,有着认知不清的问题。因此,抱持「戒禁取」的人,并不会因此而无法证得须陀洹,只是会因为戒禁上的妄见,对某些行为产生一些不合事实的莫名期待或厌恶心理,或是作一些无益于解脱且让自、他受诸忧苦的事。换句话说,不论是期待不受食鱼、肉有助于解脱,或是认为不受食鱼、肉的人即无法证得解脱,两者的看法虽然不同,但都一样是「戒禁取」的妄见。

    因此,在现代的社会形态底下,即使是为了「不杀生」而不受用鱼、肉,也只是重视清净的守持不杀生戒,得以远离杀生的过患而已,并不会因此而证得圣道。然而,这也是不害他、不违他、不恐怖他的慈心表现,绝不是为了让世间的人都不杀生或都不食鱼、肉才必需这么作。所以,在现代工商社会结构底下,为了「不杀生」而不受用鱼、肉,不是以「不食鱼、肉」为清净道,只是单纯的说「不杀生」而已!如将之夸大为证道上的问题,反而模糊了主题的所在。
     
    แก้ไขครั้งล่าสุด: 22 กุมภาพันธ์ 2011

แชร์หน้านี้

Loading...